Info Cloud
Brand Hong Kong

最新消息


友情链接




云计算相关的技术标准


标准 说明 标准的状况
Cloud Application Management for Platforms (CAMP), 开发者:结构化信息标准促进组织(OASIS) CAMP 将充分利用商业和开源的 PaaS 产品之间的相似性,产生了一个简单的跨语言,跨框架和跨平台的 API。使用 CAMP 後,公司將能夠通過映射應用程序於底層平台的具體功能要求,把自己的雲計算應用程序從一個 PaaS 的供应商移植到另一个供应商。 Cloud Application Management for Platforms Version 1.1
Cloud computing framework for end to end resource management (ITU-T Y.3520), 开发者:国际电信联盟电信标准化部门 (ITU-T)

ITU-T Y.3520 建议提出了云计算端到端资源管理的基本概念;一个在电信交换频繁的环境下云资源管理的愿景;以及多云,端到端的云服务资源管理,即,任何用以支持云服务交付的硬件和软件管理。

ITU-T Y.3520 Recommendation
Cloud computing infrastructure requirements (ITU-T Y.3510), 开发者:国际电信联盟电信标准化部门 (ITU-T) ITU-T Y.3510 建议提出了针对云计算基础设施的要求,其中包括计算、存储和网络资源的重要功能,以及资源的抽象和控制功能。 ITU-T Y.3510 Recommendation
Cloud Data Management Interface (CDMI), 开发者:全球网络存储工业协会(SNIA) CDMI是可供应用程式使用的功能界面,以便从云平台上建立、检索、更新和删除数据组件。用户可透过这个界面了解云储存产品的功能,并使用这个界面来管理储存器及载于其中的数据组件。此外,可透过此界面为储存器及载于其中的数据组件设定元数据。 Cloud Data Management Interface, v1.1.1 (SNIA Technical Position, ISO/IEC 17826:2016)
Cloud Infrastructure Management Interface (CIMI), 开发者:分布式管理任务组 (DMTF) CIMI(ISO/ IEC19831:2015)描述云基础设施即服务(IaaS)供应商和消费者之间IaaS 服务的互动管理的模型和协议。对IaaS 的基本资源(机器,存储器和网络)建模的目标,包括提供消费者实现IaaS 时的管理访问,以及促进在支持这个标准的云实现方案之间的可移植性。 Cloud Infrastructure Management Interface, v2.0.0,
Cloud Infrastructure Management Interface, v1.1.0 (ISO/IEC 19831:2015)
IEEE P2301 — Guide for Cloud Portability and Interoperability Profiles (CPIP), 开发者:电机暨电子工程师学会标准协会 (IEEE-SA) IEEE P2301 的目的是帮助云计算供应商和用户开发,建设和使用基于标准的云计算产品和服务,这应导致增加便携性,通用性和互操作性。 Active Project
IEEE P2302 — Standard for Intercloud Interoperability and Federation (SIIF), 开发者:电机暨电子工程师学会标准协会 (IEEE-SA) IEEE P2302 为云服务供应商之间提供了一个动态的基础架构,可以支持不断变化的业务模式,以确保云服务之间的互操作性。 Active Project
ISO/IEC 17788 Cloud computing — Overview and
Vocabulary, 开发者:国际标准化组织(ISO)
ISO/IEC 17788 提供了云计算的的概述及一组术语和定义,为云计算的标准化工作的术语基础。 ISO/IEC 17788:2014 (ISO Standard)
ISO/IEC 17789 Cloud Computing — Reference Architecture, 开发者:国际标准化组织(ISO) ISO/IEC 17789 提供云计算、云计算类型、云计算的组成部分和云计算角色的一般概念和特点的概述,并提供这些元素之间的关系。 ISO/IEC 17789:2014 (ISO Standard)
ISO/IEC 19086 Cloud Computing — Service level agreement (SLA) framework and terminology, 开发者:国际标准化组织(ISO) ISO/IEC 19086 提供云服务SLA的概述,理清主协议和SLA之间的关系,为云服务商和用户提供建立SLA所需的通用的概念、需求、术语以及度量指标的一致性认识。 ISO/IEC 19086-1:2016 (ISO Standard)
ISO 19770-1 Software Asset Management (SAM) — Processes, 开发者:国际标准化组织(ISO) ISO/IEC 19770-1 规定了机构范围内资讯科技资产管理系统的要求。它可以适用于所有类型的资讯科技资产以及各种类型和规模的机构。 ISO/IEC 19770-1:2017 (ISO Standard)
ISO/IEC 19941 Cloud Computing -- Interoperability and Portability, 开发者:国际标准化组织(ISO) ISO/IEC 19941 规定云计算互操作性和可移植性的类型、这两个方面之间的关系和相互作用、以及讨论互操作性和可移植性(特别是涉及到云服务)的共同术语和概念。 ISO/IEC 19941:2017 (ISO Standard)
ISO/IEC 19944 Cloud Computing -- Cloud Services and Devices: Data Flow, Data Categories and Data Use, 开发者:国际标准化组织(ISO) ISO / IEC 19944为使用云计算服务的设备描述和生态系统提供了词汇和参考,并描述了在设备和云计算生态系统内流动的各种类型的数据。 ISO/IEC 19944:2017 (ISO Standard)
ISO 20000-1 Service management - Part 1: Service management system requirements, 开发者:国际标准化组织(ISO) ISO/IEC 20000-1包括在设计、过渡、交付和改善方面符合服务要求及为用户和服务供应商提供效益的服务。这部分的ISO / IEC 20000规定,服务供应商须采用一套综合程序,以计划、建立、实施、运作、监控、覆检、维持和改善服务管理系统。 ISO/IEC 20000-1:2011 (ISO Standard)
ISO 31000 Risk management - Principles and guidelines, 开发者:国际标准化组织(ISO) ISO 31000旨在提供风险管理原则和通用指引。ISO 31000致力为采用风险管理流程的人员和企业提供全球公认的范式,以便取代各类产业、课题和地区之间所存在众多不同的标准、方法和范式。 ISO 31000:2009 (ISO Standard)
ISO 9001 Quality management systems — Requirements, 开发者:国际标准化组织(ISO) ISO 9001是企业质量管理的国际公认标准,可应用于有关建立和管制某组织所提供产品和服务的流程。ISO 9001规定须对有关活动进行有系统的管制,以确保满足用户的需求和期望。ISO 9001适用于几近所有在全球任何地方经任何工序制成的产品或服务。 ISO 9001:2015 (ISO Standard)
Job Submission Definition Language (JSDL) , 开发者:开放网格论坛 (Open Grid Forum) JSDL就电脑数据处理和工件提交,包括输入数据和检索结果,订明了可扩充标示语言结构描述。在实际使用时,基本规格常辅以标准所提供的特定设定档和伸延。 JSDL v1.0 (OGF Full Recommendation / final standard)
Open Cloud Computing Interface (OCCI) , 开发者:开放网格论坛 (Open Grid Forum) OCCI是RESTful边界协议,同时亦是应用程式界面,可作为供应商内部管理架构的服务前端。OCCI说明了应用程式界面如何让云服务供应商展示其服务,并(如虚拟机器般)允许虚拟工作量的部署、监控和管理。透过指定的HTTP(S)标头字段和伸延,OCCI可适用于任何与虚拟云资源进行的互动。OCCI的端点可以服务供应商或服务用户的身分来运作,或同时以服务供应商和服务用户的身分来运作。 GFD.221: Open Cloud Computing Interface – Core
GFD.222: OCCI Compute Resource Templates Profile
GFD.223: Open Cloud Computing Interface – HTTP Protocol
GFD.224: Open Cloud Computing Interface – Infrastructure
GFD.226: Open Cloud Computing Interface – JSON Rendering
GFD.227: Open Cloud Computing Interface – Platform
GFD.228: Open Cloud Computing Interface – Service Level Agreements
GFD.229: Open Cloud Computing Interface – Text Rendering
Server Management Command Line Protocol (SM CLP) , 开发者分布式管理任务组 (DMTF): DMTF的伺服器硬件系统管理架构(SMASH)标准是一套规格,提供结构语意、业界标准协议和设定档来统一数据中心的管理。SMASH伺服器管理(SM)指令行协议(CLP)规格让有关方面能够简易管理数据中心的异构伺服器。SMASH充分利用DMTF的网络服务管理(WS-管理)规格为伺服器环境平台提供符合标准的网络服务管理。两者都提供了不受机器状态、操作系统状态、伺服器系统拓扑结构或接达方法影响的伺服器管理,有助进行本机和远程管理伺服器硬件。SMASH还包括SM管理元素寻址规格、 SM CLP至CIM对应规格、SM CLP发现规格、SM设定档,以及SM CLP架构白皮书。 DSP0214 (DMTF Standard)
ISO/IEC 13187:2011 (ISO Standard)
Service-oriented Cloud Computing Infrastructure (SOCCI) Framework, 开发者:国际开放标准组织 (Open Group) 国际开放标准组织的SOA 和云计算工作组开发Service-oriented Cloud Computing Infrastructure (SOCCI) Framework,为面向服务的组件提供一个有利的框架,为基础设施提供SOA 解决方案和云服务。使用SOCCI 的企业可以在它的基础设施中合并基于云的资源和服务,提高敏捷性和规模。 Open Group SOCCI
Service Provisioning Markup Language (SPML) , 开发者:结构化信息标准促进组织(OASIS) SPML是一个以可扩充标示语言为基础的架构,可供合作组织交换有关用户、资源和服务提供的资料。SPML的目标是让组织能就网络服务和应用程式稳妥和快捷地建立用户界面,并允许企业平台,如入门网站、应用程式伺服器和服务中心,在组织内部和组织之间产生配置要求。 SPML v2.0 (OASIS Standard)
Symptoms Automation Framework (SAF) , 开发者:结构化信息标准促进组织(OASIS) SAF 是实现复杂系统之间可互操作的诊断和治疗的架构,SAF适用于任何实施,它支持有状态或实时处理和事后诊断。 SAF v1.0 (OASIS Standard)

Topology and Orchestration Specification for Cloud Applications (TOSCA), 开发者:结构化信息标准促进组织(OASIS)

TOSCA 提供一套可互操作的描述,适用于应用和基础设施的云服务、该服务各部分之间的关​​系、以及这些服务的操作行为(例如,部署,补丁,关机)。这些描述独立于创建服务的供应商、任何特定的云服务提供商或托管服务的技术。 TOSCA v1.0 (OASIS Standard)
Usage Record (UR) , 开发者:开放网格论坛 (Open Grid Forum) 用量记录(UR)标准制订了一个可扩充标示语言格式,以便交换有关云计算和网格交易的会计和服务使用数据。该格式可让任何系统互相交换细微的数据,包括计算时间、网络交易或储存情况。UR渐用于可个别计算总用量的情况。 Usage Record (UR): GFD.98 (OGF Proposed Recommendation)
Web Services Agreement Negotiation Specification (WS-Agreement Negotiation) , 开发者:开放网格论坛 (Open Grid Forum) 定出一个建议/反建议模式,让磋商发起者和回应者交换资料。以树形图展示的磋商轮次,订明了各种状态:咨询、已征求意见、可接受和被否决。WS-协议使用了可扩充标示语言和电脑可读格式,使有关方面能就现有协议所定的参数指标进行磋商。 GFD.193: WS-Agreement Negotiation  (OGF Proposed Recommendation)
Web Services Agreement Specification (WS-Agreement) , 开发者:开放网格论坛 (Open Grid Forum) WS-协议把术语、概念、整体结构及一组埠的类型和操作标准化,以便建立、终止和监测协议,当中包括展示信息交换所需的WSDL和展示状态所需的资源。除了使用WSDL(以SOAP为基础的方式)外,有关工作同时还采用以REST为基础的方式执行。适用于一般电脑可读的服务协议,包括服务水平协议。 GFD.192: WS-Agreement
(OGF Full Recommendation)
 

中华人民共和国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

政府資訊科技總監辦公室
Caring Organisation 同心展關懷
遵守2A級無障礙圖示,萬維網聯盟(W3C)- 無障礙網頁倡議(WAI) Web Content Accessibility Guidelines 2.0
無障礙網頁嘉許計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