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fo Cloud
Brand Hong Kong

最新消息


相關連結




什麼是雲端服務 ?

 

這是指雲端服務供應商透過其伺服器經互聯網向用戶提供所需服務,有別於企業透過其設於處所內的伺服器向用戶提供服務。雲端服務旨在讓用戶簡易接達所需的應用程式、資源和服務,並由雲端服務供應商全面管理。雲端服務可靈活擴展容量,以應付用戶的需求。由於雲端服務供應商提供了服務所需的硬件和軟件,因此企業無需自行提供或調配本身的資源或資訊科技人員管理有關服務。雲端服務的例子包括網上資料儲存和備份解決方案、網絡電郵服務、辦公室套件和文檔協作服務託管、資料庫處理、管理技術支援服務和其他服務。

 

使用雲端服務有什麼好處 ?

 

使用雲端服務可帶來的好處包括:

 

  • 可共用數據中心,提升電腦資源的使用情況,並降低勞工成本和減少耗電量等,從而降低營運成本。
  • 可按需要靈活提供電腦資源,以便更靈活處理業務上的轉變、縮短提供新服務所需的時間。
  • 享用雲端服務供應商所提供的創新技術/服務而無需擁有或管理複雜的資訊科技資產。

 

使用雲端服務有什麼風險 ?

 

使用雲端服務的潛在風險包括:

 

  • 用戶把自己的資料儲存在雲端服務供應商的外部儲存設施時,可能會關注資料保安由哪方負責和資料控制權誰屬的問題。
  • 用戶可能會被鎖定須使用某雲端服務供應商的服務。

 

怎樣在香港物色雲端服務供應商 ?

 

在香港,愈來愈多解決方案供應商提供雲端服務。二零一二年五月,政府資訊科技總監辦公室公布已製備一份政府公共雲端服務供應商名單。各決策局和部門可透過名單向40個服務供應商採購公共雲端服務。這些供應商共提供超過300項雲端服務。公眾可參考該份供應商名單,以物色雲端服務供應商。

 

應怎樣開始使用雲端服務 ?

 

首先,企業應制訂雲端運算應用計劃。第一步是確立業務個案和確定已準備就緒採用雲端運算,然後應按訂明的揀選準則審慎執行雲端運算應用計劃,並根據明確界定的服務水平協議監察雲端服務的表現。本網站已載列一般應用指引,以方便企業轉用雲端服務。

 

什麼是服務水平協議 ?

 

服務水平協議是合約協議。服務供應商會在協議內訂明服務水平、責任、優先事項,並就服務的可用性、成效和其他方面作出保證。有關協議是一項主要參考資料,可供用戶比較和監察不同的雲端服務。

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

政府資訊科技總監辦公室
Caring Organisation 同心展關懷
遵守2A級無障礙圖示,萬維網聯盟(W3C)- 無障礙網頁倡議(WAI) Web Content Accessibility Guidelines 2.0
無障礙網頁嘉許計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