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fo Cloud
Brand Hong Kong

最新消息


相關連結




雲端運算相關的技術標準


標準 說明 標準的狀況
Cloud Application Management for Platforms (CAMP), 開發者:結構化信息標準促進組織(OASIS) CAMP 將充分利用商業和開源 PaaS 產品之間的相似性,產生了一個簡單的跨語言,跨框架和跨平台 API。使用 CAMP 後,公司將能夠通過映射應用程序於底層平台的具體功能要求,把自己的雲計算應用程序從一個 PaaS 供應商移植到另一個供應商。 Cloud Application Management for Platforms Version 1.1
Cloud computing framework for end to end resource management (ITU-T Y.3520), 開發者:國際電信聯盟電信標準化部門 (ITU-T)

ITU-T Y.3520 建議提出了雲計算端到端資源管理的基本概念;一個在電信交換頻繁的環境下雲資源管理的願景;以及多雲,端到端的雲服務資源管理,即,任何用以支持雲服務交付的硬件和軟件管理。

ITU-T Y.3520 Recommendation
Cloud computing infrastructure requirements (ITU-T Y.3510), 開發者:國際電信聯盟電信標準化部門 (ITU-T) ITU-T Y.3510 建議提出了針對雲計算基礎設施的要求,其中包括計算、存儲和網絡資源的重要功能,以及資源的抽象和控制功能。 ITU-T Y.3510 Recommendation
Cloud Data Management Interface (CDMI), 開發者:全球網路存儲工業協會(SNIA) CDMI是可供應用程式使用的功能界面,以便從雲端平台上建立、檢索、更新和刪除數據組件。用戶可透過這個界面了解雲端儲存產品的功能,並使用這個界面來管理儲存器及載於其中的數據組件。此外,可透過此界面為儲存器及載於其中的數據組件設定元數據。 Cloud Data Management Interface, v1.1.1 (SNIA Technical Position, ISO/IEC 17826:2016)
Cloud Infrastructure Management Interface (CIMI), 開發者:分布式管理任務組 (DMTF) CIMI(ISO/ IEC19831:2015)描述雲基礎設施即服務(IaaS)供應商和消費者之間 IaaS 服務的互動管理的模型和協議。對 IaaS 的基本資源(機器,存儲器和網絡)建模的目標,包括提供消費者實現 IaaS 時的管理訪問,以及促進在支持這個標準的雲實現方案之間的可移植性。 Cloud Infrastructure Management Interface, v2.0.0,
Cloud Infrastructure Management Interface, v1.1.0 (ISO/IEC 19831:2015)
IEEE P2301 — Guide for Cloud Portability and Interoperability Profiles (CPIP), 開發者:電機暨電子工程師學會標準協會 (IEEE-SA) IEEE P2301 的目的是幫助雲計算供應商和用戶開發,建設和使用基於標準的雲計算產品和服務,這應導致增加便攜性,通用性和互操作性。 Active Project
IEEE P2302 — Standard for Intercloud Interoperability and Federation (SIIF), 開發者:電機暨電子工程師學會標準協會 (IEEE-SA) IEEE P2302 為雲服務供應商之間提供了一個動態的基礎架構,可以支持不斷變化的業務模式,以確保雲服務之間的互操作性。 Active Project
ISO/IEC 17788 Cloud computing — Overview and
Vocabulary, 開發者:國際標準組織(ISO)
ISO/IEC 17788 提供了雲計算的的概述及一組術語和定義,為雲計算的標準化工作的術語基礎。 ISO/IEC 17788:2014 (ISO Standard)
ISO/IEC 17789 Cloud Computing — Reference Architecture, 開發者:國際標準組織(ISO)

ISO/IEC 17789 提供雲計算、雲計算類型、雲計算的組成部分和雲計算角色的一般概念和特點的概述,並提供這些元素之間的關係。

ISO/IEC 17789:2014 (ISO Standard)
ISO/IEC 19086 Cloud Computing — Service level agreement (SLA) framework and terminology, 開發者:國際標準組織(ISO) ISO/IEC 19086 提供雲服務SLA的概述,理清主協議和SLA之間的關係,為雲服務商和用戶提供建立SLA所需的通用的概念、需求、術語以及度量指標的一致性認識。 ISO/IEC 19086-1:2016 (ISO Standard)
ISO 19770-1 IT Asset Management (SAM) — Processes, 開發者:國際標準組織(ISO) ISO/IEC 19770-1 規定了機構範圍內資訊科技資產管理系統的要求。 它可以適用於所有類型的資訊科技資產以及各種類型和規模的機構。 ISO/IEC 19770-1:2017 (ISO Standard)
ISO/IEC 19941 Cloud Computing -- Interoperability and Portability, 開發者:國際標準組織(ISO) ISO/IEC 19941 規定雲計算互操作性和可移植性的類型、這兩個方面之間的關係和相互作用、以及討論互操作性和可移植性(特別是涉及到雲服務)的共同術語和概念。 ISO/IEC 19941:2017 (ISO Standard)
ISO/IEC 19944 Cloud Computing -- Cloud Services and Devices: Data Flow, Data Categories and Data Use, 開發者:國際標準組織(ISO) ISO / IEC 19944為使用雲計算服務的設備描述和生態系統提供了詞彙和參考,並描述了在設備和雲計算生態系統內流動的各種類型的數據。 ISO/IEC 19944:2017 (ISO Standard)
ISO 20000-1 Service management - Part 1: Service management system requirements, 開發者:國際標準組織(ISO) ISO/IEC 20000-1包括在設計、過渡、交付和改善方面符合服務要求及為用戶和服務供應商提供效益的服務。這部分的ISO / IEC 20000規定,服務供應商須採用一套綜合程序,以計劃、建立、實施、運作、監控、覆檢、維持和改善服務管理系統。 ISO/IEC 20000-1:2011 (ISO Standard)
ISO 31000 Risk management - Principles and guidelines, 開發者:國際標準組織(ISO) ISO 31000旨在提供風險管理原則和通用指引。ISO 31000致力為採用風險管理流程的人員和企業提供全球公認的範式,以便取代各類產業、課題和地區之間所存在眾多不同的標準、方法和範式。 ISO 31000:2009 (ISO Standard)
ISO 9001 Quality management systems — Requirements, 開發者:國際標準組織(ISO) ISO 9001是企業質量管理的國際公認標準,可應用於有關建立和管制某組織所提供產品和服務的流程。ISO 9001規定須對有關活動進行有系統的管制,以確保滿足用戶的需求和期望。ISO 9001適用於幾近所有在全球任何地方經任何工序製成的產品或服務。 ISO 9001:2015 (ISO Standard)
Job Submission Definition Language (JSDL) , 開發者:開放網格論壇 (Open Grid Forum) JSDL就電腦數據處理和工件提交,包括輸入數據和檢索結果,訂明了可擴充標示語言結構描述。在實際使用時,基本規格常輔以標準所提供的特定設定檔和伸延。 JSDL v1.0 (OGF Full Recommendation / final standard)
Open Cloud Computing Interface (OCCI) , 開發者:開放網格論壇 (Open Grid Forum) OCCI是RESTful邊界協議,同時亦是應用程式界面,可作為供應商內部管理架構的服務前端。OCCI說明了應用程式界面如何讓雲端服務供應商展示其服務,並(如虛擬機器般)允許虛擬工作量的部署、監控和管理。透過指定的HTTP(S)標頭字段和伸延,OCCI可適用於任何與虛擬雲端資源進行的互動。OCCI的端點可以服務供應商或服務用戶的身分來運作,或同時以服務供應商和服務用戶的身分來運作。 GFD.221: Open Cloud Computing Interface – Core
GFD.222: OCCI Compute Resource Templates Profile
GFD.223: Open Cloud Computing Interface – HTTP Protocol
GFD.224: Open Cloud Computing Interface – Infrastructure
GFD.226: Open Cloud Computing Interface – JSON Rendering
GFD.227: Open Cloud Computing Interface – Platform
GFD.228: Open Cloud Computing Interface – Service Level Agreements
GFD.229: Open Cloud Computing Interface – Text Rendering
Server Management Command Line Protocol (SM CLP) , 開發者分散式管理任務組 (DMTF) DMTF的伺服器硬件系統管理架構(SMASH)標準是一套規格,提供結構語意、業界標準協議和設定檔來統一數據中心的管理。SMASH伺服器管理(SM)指令行協議(CLP)規格讓有關方面能夠簡易管理數據中心的異構伺服器。SMASH充分利用DMTF的網絡服務管理(WS-管理)規格為伺服器環境平台提供符合標準的網絡服務管理。兩者都提供了不受機器狀態、操作系統狀態、伺服器系統拓撲結構或接達方法影響的伺服器管理,有助進行本機和遠程管理伺服器硬件。SMASH還包括SM管理元素尋址規格、 SM CLP 至CIM對應規格、SM CLP 發現規格、SM設定檔,以及SM CLP架構白皮書。 DSP0214 (DMTF Standard)
ISO/IEC 13187:2011 (ISO Standard)
Service-oriented Cloud Computing Infrastructure (SOCCI) Framework , 開發者:國際開放標準組織(The Open Group) 國際開放標準組織的 SOA 和雲計算工作組開發 Service-oriented Cloud Computing Infrastructure (SOCCI) Framework,為面向服務的組件提供一個有利的框架,為基礎設施提供 SOA 解決方案和雲服務。使用 SOCCI 的企業可以在它的基礎設施中合併基於雲的資源和服務,提高敏捷性和規模。 Open Group SOCCI
Service Provisioning Markup Language (SPML) , 開發者:結構化信息標準促進組織(OASIS) SPML是一個以可擴充標示語言為基礎的架構,可供合作組織交換有關用戶、資源和服務提供的資料。SPML的目標是讓組織能就網絡服務和應用程式穩妥和快捷地建立用戶界面,並允許企業平台,如入門網站、應用程式伺服器和服務中心,在組織內部和組織之間產生配置要求。 SPML v2.0 (OASIS Standard)
Symptoms Automation Framework (SAF) , 開發者:結構化信息標準促進組織(OASIS) Symptoms Automation Framework (SAF) 是實現複雜系統之間可互操作的診斷和治療的架構,SAF 適用於任何實施,它支持有狀態或實時處理和事後診斷。 SAF v1.0 (OASIS Standard)

Topology and Orchestration Specification for Cloud Applications (TOSCA), 開發者:結構化信息標準促進組織(OASIS)

TOSCA 提供一套可互操作的描述,適用於應用和基礎設施的雲服務、該服務各部分之間的關係、以及這些服務的操作行為(例如,部署,補丁,關機)。 這些描述獨立於創建服務的供應商、任何特定的雲服務提供商或託管服務的技術。 TOSCA v1.0 (OASIS Standard)
Usage Record (UR) , 開發者:開放網格論壇 (Open Grid Forum) 用量記錄(UR)標準制訂了一個可擴充標示語言格式,以便交換有關雲端運算和網格交易的會計和服務使用數據。該格式可讓任何系統互相交換細微的數據,包括運算時間、網絡交易或儲存情況。UR漸用於可個別計算總用量的情況。 Usage Record (UR): GFD.98 (OGF Proposed Recommendation)
Web Services Agreement Negotiation Specification (WS-Agreement Negotiation) , 開發者:開放網格論壇 (Open Grid Forum) 定出一個建議/反建議模式,讓磋商發起者和回應者交換資料。以樹形圖展示的磋商輪次,訂明了各種狀態:諮詢、已徵求意見、可接受和被否決。WS-協議使用了可擴充標示語言和電腦可讀格式,使有關方面能就現有協議所定的參數指標進行磋商。 GFD.193: WS-Agreement Negotiation  (OGF Proposed Recommendation)
Web Services Agreement Negotiation Specification (WS-Agreement Negotiation) , 開發者:開放網格論壇 (Open Grid Forum) WS-協議把術語、概念、整體結構及一組埠的類型和操作標準化,以便建立、終止和監測協議,當中包括展示信息交換所需的WSDL和展示狀態所需的資源。除了使用WSDL(以SOAP為基礎的方式)外,有關工作同時還採用以REST為基礎的方式執行。適用於一般電腦可讀的服務協議,包括服務水平協議。 GFD.192: WS-Agreement
(OGF Full Recommendation)
 

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

政府資訊科技總監辦公室
Caring Organisation 同心展關懷
遵守2A級無障礙圖示,萬維網聯盟(W3C)- 無障礙網頁倡議(WAI) Web Content Accessibility Guidelines 2.0
無障礙網頁嘉許計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