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fo Cloud
Brand Hong Kong

最新消息


相關連結




詞彙 解釋

雲端運算

這是一種運算功能,可在電腦資源與相關技術結構(例如伺服器、儲存器、網絡)之間提供抽象層,以方便用戶按需要透過網絡接達可共用和配置的電腦資源。用戶只須投放少量的管理資源,或與服務供應商作適量的配合,便能迅速獲得提供有關的電腦資源。

雲端運算基礎設施

這是雲端運算金字塔的「底」層或地基,透過半虛擬化技術提供電腦基礎設施。這包括以基礎設施網絡服務或「雲端中心」方式提供的伺服器、網絡和其他硬件設備。這層基礎設施全面受到控制。

雲端服務遷移

雲端服務用戶轉用另一個雲端服務供應商。

雲端平台

這是雲端運算金字塔的「中」層,以服務或框架形式提供運算平台或架構(例如.NET, Ruby on Rails或 Python)。只有該平台或架構才受控制,較下層的設施(伺服器基礎設施)則不受控制。

雲端運算的可攜性

把應用程式和數據從某雲端服務供應商遷移到另一個供應商的能力。另請參閱「雲端服務供應商鎖定用戶」。

雲端服務代理

與多個雲端服務供應商建立和維持關係的單位。該單位會作為雲端服務用戶與雲端服務供應商之間的聯繫,為每個用戶選擇最好的供應商,並負責監察服務。

雲端服務供應商

通常以收費方式向其他機構及/或個人提供雲端平台、基礎設施、應用系統或儲存服務的公司。

雲端儲存服務

這種服務可讓客戶透過互聯網或其他網絡將數據轉存於第三方的場外儲存系統。

雲團

一組互連的電腦可如單一台電腦般運作,以提升可用性及/或負載平衡。

社羣雲端平台

這項雲端基礎設施是供來自有共同關注事項(例如使命、保安要求、政策、循規考慮因素)的機構的特定用戶羣組專用,可由用戶羣組內的一間或多間機構或第三方個別或共同擁有、管理和運作。社羣雲端平台可設於處所之內或之外。

混合雲端平台

這個雲端平台是由兩項或多項不同的雲端基礎設施(私有雲端平台、社羣雲端平台或公共雲端平台)組成,當中每項基礎設施仍屬獨特的實體,但會透過標準化或專有技術聯繫在一起,使資料和應用系統具有可攜性(例如擴增雲端平台以令各個雲端平台之間取得負載平衡)。

獨立軟件供應商

獨立軟件供應商 (ISV) 是一個商業術語,指製造和銷售專業軟件的公司。這類公司通常為特定行業領域提供軟件支持,例如房地產業、保險業、製造業等。

基礎設施即服務 (IaaS)

這項功能可提供處理、儲存、網絡和其他基本電腦資源,讓用戶透過使用這些資源任意操作自己的軟件,包括操作系統和應用程式。用戶無需管理或控制相關的雲端基礎設施,但可控制操作系統、儲存器和所使用的應用程式;以及有限度控制選定的網絡組件(例如主機防火牆)。

中間件

這是可於應用程式與操作系統之間使用的軟件,由一組服務組成,透過應用程式之間的數據傳遞,實現互用性,以支援分布式體系結構。舉例來說,某個數據庫的數據可以通過另一個數據庫存取。

按需要自選服務

這是個可讓用戶按需要購買雲端服務的模式。例如,在某個項目推行期間,用戶可按需要使用額外的伺服器,並在項目完成後回復原狀。

「按次付費」定價模式

這也稱為消費定價模式。服務供應商按客戶所使用的服務多寡收取費用,而非按時收費。例如,雲端儲存服務供應商可按每十億字節儲存的數據收取費用。另請參閱「按時付費」定價模式。

平台即服務 (PaaS)

這項功能可讓用戶把自建或購買的應用程式配置到雲端基礎設施上,而這些應用程式是由供應商支援的程式編製語言、程式語言庫、服務和工具所編製。用戶無需管理或控制相關的雲端基礎設施,包括網絡、伺服器、操作系統或儲存器,但可控制所使用的應用程式和應用程式託管平台的配置設定。

私有雲端平台

這項雲端基礎設施是供由多個用戶(如企業單位)組成的單一機構專用,可由有關機構或第三方個別或共同擁有、管理和運作。私有雲端平台可設於處所之內或之外。

公共雲端平台

這項雲端基礎設施是開放給公衆使用,可由工商、學術或政府機構個別或共同擁有、管理和運作。公共雲端平台設於雲端服務供應商的處所內。

服務供應商

提供公共或私有雲端服務的企業或機構。

服務水平協議

服務水平協議是合約協議。服務供應商會在協議內訂明服務水平、責任、優先事項,並就服務的可用性、成效和其他方面作出保證。

軟件即服務 (SaaS)

這項功能可讓用戶使用供應商在雲端基礎設施上運作的應用系統。這些應用系統可經由各種客戶端裝置透過網頁瀏覽器(例如網絡電郵)等輕量用戶端界面或程式界面接達。用戶無需管理或控制相關的雲端基礎設施,包括網絡、伺服器、操作系統、儲存器,甚至個別應用系統功能(用戶特定應用系統配置設定則可能除外)。

「按時付費」定價模式

這種定價模式可讓用戶在付費後於特定時段內使用服務。另請參閱「按次付費」定價模式。

雲端服務供應商鎖定用戶

用戶對某雲端服務供應商產生依賴;另由於缺乏標準化規約、應用程式界面、數據結構(模式)和服務模式,用戶難以轉用另一個雲端服務供應商所提供的服務。

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

政府資訊科技總監辦公室
Caring Organisation 同心展關懷
遵守2A級無障礙圖示,萬維網聯盟(W3C)- 無障礙網頁倡議(WAI) Web Content Accessibility Guidelines 2.0
無障礙網頁嘉許計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