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fo Cloud
Brand Hong Kong

最新消息


友情链接




移植现有应用系统到云平台的备忘事项

 

本文件载列一些备忘事项,阐述移植现有应用系统到云平台所须进行的主要工作。

这些备忘事项是基于以下情况而编订 -

 

  • 现有系统包括由应用系统拥有人(下称"拥有人")管理的网上应用系统、应用系统伺服器、资料库伺服器和网络伺服器。
  • 有关工作包括把三层伺服器全部移植到云服务供应商(下称"供应商");该供应商须备有平台即服务(PaaS)、完全兼容的作业系统和伺服器软件。
  • 应用系统拥有人具有进行移植工作的专业技术知识(可通过外判获取)。

 

移植现有应用系统到云平台,通常涉及三个主要阶段:(a) 准备;(b)迁移和(c)切换。

在准备阶段,环境设置、应用系统配置和资料保安设定均须进行检查和特定的配置设定,以确保互相兼容,并加强云环境中的资料保安。在此阶段亦须为云平台进行配置设定。网路服务的设定(如防火墙、负载平衡和其他存取控制),应根据云服务供应商和应用系统拥有人的网络连接要求进行覆检和更新。

在迁移阶段,应用系统软件和相关的最新备份资料会迁移到云平台,然后经过彻底测试,以确保应用系统可以在云环境下运作。为使迁移工作顺利进行,在适用的情况下可以使用实体到虚拟(下称“P2V”) 工具,以尽量减少伺服器配置设定在实体和虚拟环境之间所出现的差异。P2V 工具可以将大部分实体机器和第三方复制图像格式,转换为可在云平台运作的虚拟机器。当迁移和测试工作完成后,便可以定下最终切换日期。

在切换阶段,应用系统服务通常需要短时间暂停(或停顿),以便将最后一刻的运作资料复制到云平台上。其后用户接达该应用系统时,便会切换到云平台,此时整个移植程序便告完成。

移植开发和运作站点到云平台所须进行的主要工作,基本上与移植应用系统相同。应先移植开发站点,以汲取经验,从而确保运作站点的移植工作更为顺利,并减低风险。

 

 

主要工作备忘事项

 

准备

负责的一方

1.

如情况许可,确保主要组件(如资料库连接)使用域名(而不是纯粹的互联网规约地址)。 [在许多情况下,来源站点与目标站点的互联网规约地址并不相同。]

拥有人

2.

确保就域名系统的更新时间设定适当的值。

拥有人

3.

确保开发和运作站点的资料库模式已同步化。

拥有人

4.

在云平台上为伺服器和网络环境进行设定和配置(如防火墙规则、负载平衡设定、应用程式界面或网络服务程式库、资料库连接等)。

供应商 / 拥有人

5.

拟备测试计划,以便在系统迁移和切换后核实系统的稳健性;并定出后备计划,以处理异常情况。

拥有人

迁移

负责的一方

1.

关闭现有系统上的伺服器例行作业(如 cron jobs 自动定时作业)(可以在下述迁移步骤 2-4完成后恢复作业)。

拥有人

2.

使用P2V工具转换和迁移适用组件(如应用系统伺服器程式)。

供应商 / 拥有人

3.

将资料库中的资料从现有系统迁移到云平台。

拥有人

4.

将静态网络内容从现有系统迁移到云平台。

拥有人

5.

调整应用系统配置设定(例如修改启动编程 / 配置设定,以便使用新的互联网规约地址),并核实各伺服器层之间的连接性。

拥有人

6.

(根据测试计划)进行测试,以确保云平台准备妥当。

供应商 / 拥有人

切换

负责的一方

1.

在现有平台和云平台换上维护页面(如需要)。

拥有人

2.

确认可以停用现有系统(如确定已完成所有尚待处理的成批工件和已处理应用系统伺服器上尚待处理的工作档案)。

拥有人

3.

停用现有的应用系统和资料库伺服器。

拥有人

4.

把最后一刻改动的静态网络内容和应用系统伺服器上的工作档案(如有)从现有系统迁移到云平台。

拥有人

5.

把资料库内最后一刻的资料从现有系统迁移到云平台。

拥有人

6.

核实和确认已迁移的资料。

拥有人

7.

(根据测试计划)在已迁移的应用系统上进行测试。

供应商 / 拥有人

8.

确认云平台已准备就绪进行切换。

供应商 / 拥有人

9.

把公共域名系统资料从现有系统切换到云平台。

拥有人

10.

在云平台上启动伺服器例行作业(如 cron jobs 自动定时作业)。

拥有人

11.

(根据测试计划)确认应用系统已成功迁移到云平台。

供应商 / 拥有人

12.

移除云平台上的维护页面(如已换上)。

拥有人

13.

在预定时间内完成云平台的可靠性测试后,现有系统便会正式停用。

拥有人

 

 

测试计划范本

 

测试范围

适用阶段

1.

兼容性测试

核实云平台的程式库和应用程式界面支援(如有)。

准备

2.

网络连接测试

核实用户端电脑与网络伺服器、网络伺服器与应用系统伺服器、以及应用系统伺服器与资料库伺服器等之间的连接性。

迁移 / 切换

3.

功能测试

按系统规格或要求核实功能。

在迁移过程中完成全面功能测试后,用户可以考虑在切换后进行较小规模的测试。

迁移 / 切换

4.

效能和负载测试

核实应用系统能在订明工作量下达到所定的效能水平。

按所定的服务水平调整系统的效能。

迁移 / 切换

5.

故障测试

核实资料库伺服器群组、应用系统伺服器、网络伺服器、全域负载平衡器等的复原功能。

迁移 / 切换

6.

压力和弹性测试

确定应用系统在过大压力下维持稳定的能力。

核实云平台在极大工作量下的弹性。

迁移

7.

保安风险评估和审计

评估应用系统和云平台的保安漏洞。

迁移 / 切换

 

中华人民共和国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

政府資訊科技總監辦公室
Caring Organisation 同心展關懷
遵守2A級無障礙圖示,萬維網聯盟(W3C)- 無障礙網頁倡議(WAI) Web Content Accessibility Guidelines 2.0
無障礙網頁嘉許計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