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fo Cloud
Brand Hong Kong

最新消息


相關連結




雲端運算基本資料

 

簡單來說,雲端運算是一方(服務供應商)透過互聯網向用戶交付電腦資源(硬件和軟件)。由於用戶只是使用而非真正購買電腦資源,因此這種交付或提供的方式可稱為一種「服務」。雲端運算就像公共設施(如電力網絡)般提供共用的電腦資源,以發揮規模經濟效益。

 

事實上,用戶可利用雲端運算「租用」電腦資源(應用系統軟件、硬件平台和儲存器等),而無需購買(及安裝)有關硬件或軟件。雲端服務供應商會管理供應用系統運行的基礎設施和平台,以及負責資訊保安。用戶只須透過自己的裝置經由互聯網存取電腦資源。雲端服務可讓用戶更快地啟動和運作應用系統,並能更迅速地調配資源,以應付波動不定和難以預測的業務需求。

 

雲端運算為中小型企業(SME)用戶帶來很多潛在利益,但風險亦隨之增加。一直以來,成功的企業總是能夠在風險與回報之間取得平衡,這一點在雲端運算上亦不例外。雲端運算作為資訊科技外判的一種變化,其所面對的許多風險與傳統的資訊科技外判大同小異,這實不足為奇。當中的許多風險也可以同樣的方式來緩減:

  • 在前期進行適當的盡職審查;
  • 訂立高保障度的合約來保護風險較大的資料及應用系統;
  • 由服務供應商和用戶進行適當的服務水平監控;
  • 考慮退出安排(容易度、速度及成本);以及
  • 訂立服務監管策略。

 

服務模式

 

服務模式

雲端服務一般可分為三類:

 

  • 軟件即服務 (SaaS) –提供在雲端基礎設施上運作的終端用戶應用系統,讓用戶透過各種客戶端裝置接達。該等應用系統包括會計、協作、客戶關係管理、企業資源規劃、發票、人力資源管理、內容管理和服務台管理服務等。
  • 平台即服務 (PaaS) -提供設施以便設計/開發、測試、使用及支援應用系統;並提供平台服務,方便團隊協作、網絡服務集成和編組、數據庫集成,以及為開發人員社羣帶來便利等。
  • 基礎設施即服務 (IaaS) - 提供處理、儲存、網絡和其他基本的電腦資源,讓顧客能透過使用這些資源來操作自己的軟件。該等服務包括儲存、運算、內容分發網絡、服務管理等。


用戶可利用雲端服務租用應用系統軟件、硬件平台或儲存器等,而無需購買有關硬件或軟件。雲端服務供應商會管理供應用系統運行的基礎設施和平台。雲端運算可讓企業取得所需應用系統和提高應用系統的運作速度,並能更迅速地調配資源,以應付波動不定和無法預測的業務需求。

 

部署模式

 

  • 公共雲端平台 – 這項雲端基礎設施是開放給公眾使用,可由工商、學術或政府機構個別或共同擁有、管理和運作。公共雲端平台設於雲端服務供應商的處所內。
  • 私有雲端平台 – 這項雲端基礎設施是供由多個顧客 (例如企業單位)組成的單一機構專用,可由有關機構(內部私有雲端平台)或第三方(外判私有雲端平台)個別或共同擁有、管理和運作。私有雲端平台可設於處所之內或之外。
  • 社羣雲端平台 – 這項雲端基礎設施是供來自有共同關注事項(例如使命、保安要求、政策、循規考慮因素)的機構的特定用戶羣組專用,可由顧客羣組內的一間或多間機構或第三方個別或共同擁有、管理和運作。社羣雲端平台可設於處所之內或之外。
  • 混合雲端平台 – 這個雲端平台是由兩項或多項不同的雲端基礎設施(私有雲端平台、社羣雲端平台或公共雲端平台)組合而成,當中每項基礎設施仍屬獨特的實體,但會透過標準化或專有技術聯繫在一起,使資料數據和應用系統具有可攜性(例如擴增雲端平台以令各個雲端平台之間取得負載平衡)。

 

以下是四個部署模式的對照表。

 

方面 公共雲端平台 私有雲端平台 社群雲端平台 混合雲端平台
服務提供途徑 通過互聯網提供 通過私人(虛擬)網絡提供 通過私人(虛擬)網絡提供 混合通過互聯網和私人網絡提供
提供模式 開放給公眾使用 供單一組織專用 供來自多間機構的特定羣組共用 由兩項或多項不同的雲端基礎設施組成
成本/付款方式 採用公用事業的定價(「按次付費」),沒有前期資金成本 初期安裝需要資本投資 成本由個別機構承擔 混合採用私有和公共雲端平台的定價
服務水平協議(SLA) 由服務供應商釐定服務水平協議 由服務供應商釐定服務水平協議 參與機構簽訂同一份服務水平協議 混合採用不同的服務水平協議
可作用途 處理公開/非敏感資料,並應付差距甚大的需求 關鍵系統 / 處理敏感資料 應付來自不同機構的社羣的相同業務需要 混合應付多種業務需要

 

雲端運算標準的重要性

 

雲端運算組件技術所具有的互用性,是有助推動雲端運算的一個重要元素。雲端運算讓不同的系統和機構在雲端平台環境內一起運作,有助降低實施成本及提高運作效率。隨着各種雲端服務不斷擴展,業界只能透過嚴格遵守一套開放的標準和議定的原則,才可令組件技術得以互用。在可見的未來,於開發不同雲端組件和提供雲端服務方面,預計業界的主要關注是制訂和遵行一套開放的標準。

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

政府資訊科技總監辦公室
Caring Organisation 同心展關懷
遵守2A級無障礙圖示,萬維網聯盟(W3C)- 無障礙網頁倡議(WAI) Web Content Accessibility Guidelines 2.0
無障礙網頁嘉許計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