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fo Cloud
Brand Hong Kong

最新消息


相關連結




移植現有應用系統到雲端平台的備忘事項

 

本文件載列一些備忘事項,闡述移植現有應用系統到雲端平台所須進行的主要工作。

這些備忘事項是基於以下情況而編訂 -

 

  • 現有系統包括由應用系統擁有人(下稱"擁有人")管理的網上應用系統、應用系統伺服器、資料庫伺服器和網絡伺服器。
  • 有關工作包括把三層伺服器全部移植到雲端服務供應商(下稱"供應商");該供應商須備有平台即服務(PaaS)、完全兼容的作業系統和伺服器軟件。
  • 應用系統擁有人具有進行移植工作的專業技術知識(可通過外判獲取)。

 

移植現有應用系統到雲端平台,通常涉及三個主要階段:(a) 準備;(b)遷移和(c)切換。

在準備階段,環境設置、應用系統配置和資料保安設定均須進行檢查和特定的配置設定,以確保互相兼容,並加強雲端環境中的資料保安。在此階段亦須為雲端平台進行配置設定。網路服務的設定(如防火牆、負載平衡和其他存取控制),應根據雲端服務供應商和應用系統擁有人的網絡連接要求進行覆檢和更新。

在遷移階段,應用系統軟件和相關的最新備份資料會遷移到雲端平台,然後經過徹底測試,以確保應用系統可以在雲端環境下運作。為使遷移工作順利進行,在適用的情況下可以使用實體到虛擬(下稱“P2V”) 工具,以盡量減少伺服器配置設定在實體和虛擬環境之間所出現的差異。P2V 工具可以將大部分實體機器和第三方複製圖像格式,轉換為可在雲端平台運作的虛擬機器。當遷移和測試工作完成後,便可以定下最終切換日期。

在切換階段,應用系統服務通常需要短時間暫停(或停頓),以便將最後一刻的運作資料複製到雲端平台上。其後用戶接達該應用系統時,便會切換到雲端平台,此時整個移植程序便告完成。

移植開發和運作站點到雲端平台所須進行的主要工作,基本上與移植應用系統相同。應先移植開發站點,以汲取經驗,從而確保運作站點的移植工作更為順利,並減低風險。

 

 

主要工作備忘事項

 

準備

負責的一方

1.

如情況許可,確保主要組件(如資料庫連接)使用域名(而不是純粹的互聯網規約地址)。 [在許多情況下,來源站點與目標站點的互聯網規約地址並不相同。]

擁有人

2.

確保就域名系統的更新時間設定適當的值。

擁有人

3.

確保開發和運作站點的資料庫模式已同步化。

擁有人

4.

在雲端平台上為伺服器和網絡環境進行設定和配置(如防火牆規則、負載平衡設定、應用程式界面或網絡服務程式庫、資料庫連接等)。

供應商 / 擁有人

5.

擬備測試計劃,以便在系統遷移和切換後核實系統的穩健性;並定出後備計劃,以處理異常情況。

擁有人

遷移

負責的一方

1.

關閉現有系統上的伺服器例行作業(如 cron jobs 自動定時作業)(可以在下述遷移步驟 2-4完成後恢復作業)。

擁有人

2.

使用P2V工具轉換和遷移適用組件(如應用系統伺服器程式)。

供應商 / 擁有人

3.

將資料庫中的資料從現有系統遷移到雲端平台。

擁有人

4.

將靜態網絡內容從現有系統遷移到雲端平台。

擁有人

5.

調整應用系統配置設定(例如修改啟動編程 / 配置設定,以便使用新的互聯網規約地址),並核實各伺服器層之間的連接性。

擁有人

6.

(根據測試計劃)進行測試,以確保雲端平台準備妥當。

供應商 / 擁有人

切換

負責的一方

1.

在現有平台和雲端平台換上維護頁面(如需要)。

擁有人

2.

確認可以停用現有系統(如確定已完成所有尚待處理的成批工件和已處理應用系統伺服器上尚待處理的工作檔案)。

擁有人

3.

停用現有的應用系統和資料庫伺服器。

擁有人

4.

把最後一刻改動的靜態網絡內容和應用系統伺服器上的工作檔案(如有)從現有系統遷移到雲端平台。

擁有人

5.

把資料庫內最後一刻的資料從現有系統遷移到雲端平台。

擁有人

6.

核實和確認已遷移的資料。

擁有人

7.

(根據測試計劃)在已遷移的應用系統上進行測試。

供應商 / 擁有人

8.

確認雲端平台已準備就緒進行切換。

供應商 / 擁有人

9.

把公共域名系統資料從現有系統切換到雲端平台。

擁有人

10.

在雲端平台上啟動伺服器例行作業(如 cron jobs 自動定時作業)。

擁有人

11.

(根據測試計劃)確認應用系統已成功遷移到雲端平台。

供應商 / 擁有人

12.

移除雲端平台上的維護頁面(如已換上)。

擁有人

13.

在預定時間內完成雲端平台的可靠性測試後,現有系統便會正式停用。

擁有人

 

 

測試計劃範本

 

測試範圍

適用階段

1.

兼容性測試

核實雲端平台的程式庫和應用程式界面支援(如有)。

準備

2.

網絡連接測試

核實用戶端電腦與網絡伺服器、網絡伺服器與應用系統伺服器、以及應用系統伺服器與資料庫伺服器等之間的連接性。

遷移 / 切換

3.

功能測試

按系統規格或要求核實功能。

在遷移過程中完成全面功能測試後,用戶可以考慮在切換後進行較小規模的測試。

遷移 / 切換

4.

效能和負載測試

核實應用系統能在訂明工作量下達到所定的效能水平。

按所定的服務水平調整系統的效能。

遷移 / 切換

5.

故障測試

核實資料庫伺服器群組、應用系統伺服器、網絡伺服器、全域負載平衡器等的復原功能。

遷移 / 切換

6.

壓力和彈性測試

確定應用系統在過大壓力下維持穩定的能力。

核實雲端平台在極大工作量下的彈性。

遷移

7.

保安風險評估和審計

評估應用系統和雲端平台的保安漏洞。

遷移 / 切換

 

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

政府資訊科技總監辦公室
Caring Organisation 同心展關懷
遵守2A級無障礙圖示,萬維網聯盟(W3C)- 無障礙網頁倡議(WAI) Web Content Accessibility Guidelines 2.0
無障礙網頁嘉許計劃